當劇場走進大自然2016

離開城市的煩囂...

在日常生活中,包括上戲劇課的時候,我們大多數會乘地鐵再走到排練室。由於生活環境與創作密不可分;因此,我們的創作會很容易成為城市的產物,而非反思。當我們放下城市的節拍,走進大自然,我們可以更專注表演訓練,並從中找回失落於擠迫的城市和氾濫的資訊中那重要,可貴的身心靈。

有很多前人曾實踐「走進大自然上劇場課」這個概念。早在1913年,Jacques Copeau 已帶領他的演員走進巴黎的郊外進行訓練,尋找方法提升身體的靈巧性及與對手間的協調。而最聞名的,莫過於葛羅托夫斯基;1972年,他從波蘭城市Wroclaw走進遙遠無人的森林,去追尋他的泛劇場實驗。1977年,當Staniewski(葛羅托夫斯基的前演員)於波蘭小村落Gardzienice成立劇團OPT Gardzienice後,他開始於「大自然環境」進行創作和演出。在日本,鈴木忠志於1976年將劇團遷往利賀村,另外一些於亞洲較當代的例子包括:雲門舞集,優人神鼓等。

[gallery type="rectangular" ids="1774,1766,1731,1749,1724"]

我們的主要導師 - Ivor 的表演及形體訓練源於以上的人物和團體,尤其當他在Gardzienice生活,訓練及表演的時段。他的訓練方法包含創作環境劇場的技巧, 及透過大量的體格訓練去提升演員自身對自我,對手及環境的感應能力。除了運用不同歐洲劇場的訓練方式,Ivor亦於訓練中揉合太極的元素。

另一位主要導師 - Billy 的形體訓練集中「身心合一演藝訓練方法 」及群眾演出。他幫助演員發展對身體的感知,並理解和對手的相互關係和個人想像與觀察的重要性;令演員可將與外在形態表達內在意圖。Billy喜歡分享和嘗試不同形體訓練的方法,但重點會著重於Laban的形體哲學,動作和練習。他亦會與訓練中揉合瑜伽(Billy擁瑜伽導師資格),以平衡身,心,靈的發展,提升演員對自身的覺醒。

訓練營資料

日期:13﹣16/10/2016 (星期四—日) 地點:西貢白普理堂(TBC),及附近山徑和沙灘 集合時間,地點:13日中午12時,新蒲崗/西貢市中心 解散時間,地點:16日下午3時,黃石碼頭/西貢市中心 學費:$2400 名額:12﹣16名 主要導師:艾浩家,施標信 課程內容:日出瑜伽,日落緩步跑,水中太極,形態節拍及節奏,相互融合練習,「身心合一」演員訓練,環境劇場演出創作,複調演唱 對象:對劇場表演有經驗及體能達一定程度之人士(曾接受專業演員訓練會獲優先考慮)

*教學將以廣東話及英語進行

報名及查詢

如有興趣報名/有任何查詢,請隨時電郵我們,或FB message Rooftop Productions。 我們將盡快回覆。

查詢電話:9231 9196 (Michelle) 查詢電郵:info@rooftopproductions.hk Facebook: 當劇場走進大自然

參加者須知

  • 參加者需自行評估身體狀況決定是否適合參與活動。
  • 參加者需協助攜帶少量食材及工具。
  • 參加者需輪流協助預備餐飲及清潔食具。
  • 餐飲會以素食為主,每餐備一款肉食供有需要人士。
  • 營地收不到電話上網網絡,但附設有沖涼設施。
地圖,西貢白普理堂,Chek Keng Pier, Hong Kong
西貢白普理堂
Chek Keng Pier, Hong Kong